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讯!我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正式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名单的通知》(教高评中心函[2019]72号),公布了2018年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认证结论。经过前期的认证申请、审查和受理、材料收集和整理、自评报告撰写和自查、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审查自评报告、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专家组进校考查、材料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审议、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审议等程序,全国高校共有460个专业通过认证。我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名列其中,认证有效期为6年(2019年1月至2024年12月,有条件)。

实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我国高等学校推进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工程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标志。为了做好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学校教务处、相关职能部门兄弟学院、材料学院各系室中心通力配合,组织了系列培训学习、部署动员和工作协调会;材料学院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根据认证要求,结合人才培养需求,对认证专业培养方案、课程结构、教学档案等做了大量整理及规范工作,广大师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于2018年1119日至21进行专家现场考查环节。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教学设施、查阅材料、座谈、听课等方式,针对认证标准,对专业进行了全面考查,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始于2006年,2013年顺利加入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成为该协议组织的预备成员。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意味着专业教育质量获得国际认可,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在《华盛顿协议》相关国家或地区按照职业工程师的要求,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享有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为工科学生走向世界提供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此外,认证结果在行业及企业内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在部分行业工程师资格考试或能力评价中享有不同程度的减免和优惠。

我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迄今已培养1000多名本科生,大批校友成长为企业总工、总经理、教授和技术专家,为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多年来,本专业紧跟时代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主动适应国家高等工程教育改革,更新办学理念,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面向新技术新工艺的新型无机材料,以等离子体新技术制备和改性材料,研究超微粉体、晶须、薄膜等低维材料的新工艺为特色,进行精英化人才的培养。

为大力推进学校教育改革,实现与国际高等教育接轨,长期以来,我院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加强顶层设计,明确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重要抓手,深化专业建设内涵,强化人才培养标准意识,主动对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将工程教育认证所倡导的“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等基本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中,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优化课程体系、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我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志着该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已达到国际等效的工程教育标准及要求,该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是我院教育教学取得的重大突破,为我院工程教育的国际化打开了新的局面,有力提升了学校专业建设水平和办学影响力,也将为该专业发展、创新型人才培养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