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海外实习(泰国)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8-03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四川大学建最好本科之四大人才培育计划》全球胜任力和未来领袖培育计划 探索与海外企业、组织共建海外实习实训基地,提高大学本科生的跨文化沟通和交流能力,在国际与多元文化环境中培养有效学习、工作和与人相处的能力。2019721-728日,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材料物理及材料化学4个专业13位本科生在杨为中教授的带领下赴泰国进行海外实习。

在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中国企业投资泰国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随着中国资本和中国制造走出国门,极大提升了我国综合国力。在为期8天的海外实习期间,实习队全面考察了泰国的政治、经济、教育、文化、农业、旅游业等,取得了丰硕的实习成果。

实习队考察了泰中罗勇工业园。泰中罗勇工业园位于泰国东部海岸、靠近林查班深水港,被中国政府认定为首批国家级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是泰国乃至东南亚最大的中资企业工业园区,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目前有120余家中资企业入驻,累计工业总产值超125亿美金,有中方员工3200余人,泰方员工3万余人,对人才有着较大的需求。工业园为实习队一行介绍了工业园的基本情况, 讲解了园区的成立背景,地理位置,区域规划,BOI政策,基础设施七通一平及一站式服务,介绍了泰中罗勇工业园由始至今的发展历程。并欢迎四川大学毕业生到工业园发展。

  

 

1. 实习队考察泰中罗勇工业园

 

实习队考察了工业园入驻企业:亚洲复合材料(泰国)有限公司和德晋昌光电科技(泰国)有限公司。亚洲复合材料(泰国)有限公司是目前泰国唯一的一家玻璃纤维短切毡生产厂家,年产无碱玻璃纤维制品万余吨,并正在建设东南亚第一座池窑玻纤生产线,是四川威玻新材料集团在泰国的分公司;德晋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光电产品的技术研发和生产销售,在泰国、惠州、昆山、吉安等多地建有生产基地,德晋昌(泰国)也是泰中罗勇工业园中国商会的会长企业单位。

  

2. 四川大学实习队考察亚洲复合材料(泰国)有限公司及其正在建设的新生产线


 

 

3. 四川大学实习队考察德晋昌光电科技(泰国)有限公司

 

在企业实习过程中,实习队重点考察了中国资本在泰国投资运作的机制、企业产品的进出口和销售、海外企业的用人需求,还体验了泰语课程、并与当地泰国员工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为了进一步了解泰国的就业环境,实习队还考察了工业园周边城市、参观了当地高校和孔子学院,考察了泰国当地农业生态和旅游业状况、并对泰国的政治体制进行了学习和考察。

 

.4实习队考察泰国皇家帕那空大学及孔子学院,并与孔子学院院长互赠纪念品

 

 

.5实习队考察泰国大皇宫体会君主立宪制政治(左),考察工业园所在地农业生态情况(右)

  

    在为期8天的海外实习期间,实习本科生拓展了眼界,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具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并认识到具有较强语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人才在泰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中资企业在泰国具有优惠的投资政策、更低的出口关税和更低的劳动力用工成本;通过中国制造资本、技术和文化对外输出,能够进一步体现中国综合国力的强大。同学们也纷纷表态通过此次实习,极大的提升了眼界和格局,提升了全球视野,部分同学还还表示愿意毕业后就业视野瞄准全球,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海外中资企业的发展奉献青春。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年度泰国海外实习取得了圆满成功。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