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七届全球青年论坛云论坛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4-24 浏览次数:

【学院简介】

四川大学坐落在天府之国——成都,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布局在中国西部的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创建于20017月,由四川大学原材料科学系、金属材料系和无机材料系等三个实体系组建而成,可追溯至1941年原四川大学物理系金属物理专业、1958年原成都工学院机械系铸造专业和1958年原成都工学院化工系,2014年设立了新能源材料系。主要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

学院下设4个教学系(材料科学系、金属材料系、无机材料与生物医学工程系、新能源材料系)和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中心实验室),拥有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先进特种材料及制备加工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后续能源材料与器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稀土钒钛功能材料四川省工程实验室、四川省纳米科技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功能材料物理化学与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学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生物医学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开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3个本科专业。目前在校博士研究生115人,硕士研究生353人,本科生1029人。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98人,其中教授(研究员)38人、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35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全国重点学科。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为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和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2019上海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世界前100名,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为A类,入选四川大学重点建设的12个一流特色优势学科。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为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为A类,2019上海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世界第10名,入选四川大学重点建设的12个一流特色优势学科和四川大学高峰学科。学院现有合作共建双一流建设平台3个(先进高分子为特色的材料科学与工程、诱导组织再生主导的生物医学工程、新能源与低碳技术),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教学示范中心)、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现代材料制备科学与技术)。我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通过了教育部以OBE导向的专业认证,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2个专业入选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入选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研究领域涵盖了材料物理与化学、凝聚态物理、材料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生物医学材料、生物医学图像等领域。学院注重保持和发挥传统学科优势,同时突出学院理、工、医结合及新兴交叉学科的特色,加强学科交叉与融合,加速新兴学科的发展,不断开辟新的研究领域,形成了以下优势特色研究方向:稀土钒钛新材料与纳米技术、无机光电功能新材料、人工晶体材料、组织修复材料及药物控释、新能源材料。2012-2019年,学院承担863973等重大研究计划(含子课题)和面上项目37项,获重点重大基金项目6项;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一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有发明专利170余项,发表SCI/EI论文2440余篇;到校科研经费累计近1.2亿元。

岷峨挺秀,锦水含章;巍巍学府,德渥群芳。在这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虽受疫情影响,仍挡不住全球青年学者进行交流探讨的热情。经过积极筹备,四川大学第七届全球青年学者云论坛即将在429日隆重召开,届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也将开设分论坛。在此诚邀海内外青年学者参加学校主论坛及学院分论坛!

37891


【邀请对象】

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相关的海内外青年学者、国家级各类人才计划专家、高被引科学家,学科领域包括但不仅限于材料物理与化学、凝聚态物理、材料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生物医学材料、生物医学图像。

【论坛安排】

1、举办时间

4月29日9:00学校主论坛;

4月30日8:3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论坛。

2、参与方式

本届青年学者云论坛将全面依托网络平台,以“视频主论坛+视频学科分论坛”的形式开展。

3、论坛流程

(1)四川大学主论坛流程

校领导致辞;学校引才政策介绍;交流互动环节。

(2)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论坛流程

院领导致辞和学科介绍;学院青年人才分享个人体会;自由讨论环节。

【报名方式】

1、主论坛报名:(任意一种即可)

(1)扫描二维码进行报名。(请同时准备电子版简历上传)

(2)关注公众号SCU熊猫人才工作站,点击“海纳贤才——全球青年学者论坛——第七届全球青年学者论坛”进行报名

(3)登录recruitment.scu.edu.cn进入活动版块报名

2、分论坛报名

请联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志超老师。

微信及联系电话:13881964110

联系QQ:2959954142

联系邮箱:super@scu.edu.cn

【进入论坛】

1、主论坛:将依托“Zoom视频会议APP”。报名完成即显示会议ID及具体操作指南。

2、分论坛:具体操作将后续通知。

大咖云集,精彩纷呈!相聚云端,共谋发展!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期待您的到来!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