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实验室安全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0-09 浏览次数:

新学期伊始,面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博、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我院分别于914日和925日顺利组织开展 了“实验室及消防安全培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2020级博硕士研究生新生和本科生新生参加了本次培训。

针对博、硕士研究生实验室安全培训,重点落脚于实验室规章制度、危险化学品管理、意外事故处理以及消防技能提升,同时强调了提高疫情期间实验室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此次培训内容包括:组织博、硕士研究生学习了《四川大学实验室传染病防控须知》;列举了历年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并分析了事故原因;介绍了主要危化学品知识与使用注意事项;总结了保障实验室安全的相关措施及个人消防知识。

 针对本科生的培训主要集中于消防安全方面,通过列举高校法上的消防事故,尤其是学生寝室发生的火灾典型案件并分析其中原因,强化了学校消防安全应该注意事项;介绍了消防器材使用的知识及火灾中自救、逃生等方面知识,增强本科新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也强调了开展实验应该注意的重点事项以及提高疫情期间实验室防疫工作的重要性。

通过本次实验室及消防安全培训,大家树立了正确的实验室安全理念,充分认识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特别是提升了新进校学生在实验室安全意识,增强了新进校学生应对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及自我保护的能力,特别在疫情期间的自我保护,为创造安全有序的实验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