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吴朝玲在“材视在线”课堂授课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2-23 浏览次数:

2023年2月16日,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吴朝玲应DT新能源的邀请,以线上报告嘉宾的身份通过材视在线课堂进行授课。

此次报告的主题为《高密度高安全的低压固态储氢技术及其应用场景》,聚焦“双碳”目标,进行了氢经济、商业化氢储运技术、低压固态储氢技术以及典型低压固态储氢技术应用场景四个方面的讲述。吴朝玲教授在报告中阐述,氢经济是能源以氢为媒介储存、运输和转化的一种未来的经济结构设想。针对氢能源的特点展开讨论,分析了国内外氢经济的发展形势以及我国氢能产业的发展历程。她认为,目前,限制氢能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加氢站的建设成本以及安全性是氢能产业发展的瓶颈。相对于其它商业储氢,固态储氢具有低压、体积小以及安全性高等优点。由四川大学—成都集氢研发的V-Ti-Cr-Fe四元合金在同类固态储氢产品中综合性能最优,性价比最高。并且已有多项专利和专有技术实现成果转化。固态储氢应用广泛,已经实现了多个领域的商业应用示范,如:公交车、物流车、军用潜艇以及小型交通工具等。在国内外均有固态储氢作为大规模储能的示范项目。

本次报告围绕我国氢能储运装备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这一主题进行探讨,分析了高压气态储氢、液氢、金属固态储氢,以及管道输氢、长管拖车运氢等技术,为相关企业及高校科研院所提供了沟通交流平台,云集氢能行业近2800名相关人士,促进氢能全产业链的快速打通,获得了在线观众的热烈反响与一致好评。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