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公告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实验班” 2022 年选拔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4-12 浏览次数:

        一、学院和学科简介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创建于20017月,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两个专业,均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形成了稀土钒钛功能新材料、无机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光伏发电系统与新型显示组件、高效能量转换与致密存储材料技术、先进金属材料,以及量子点和二维纳米材料等前沿新材料特色方向。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全国一级重点学科,是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和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2019上海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世界前100名,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为A类,入选四川大学重点建设的12个一流特色优势学科。

学院汇聚了以院士、国家发明奖获得者、国家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领衔的教学团队,师资雄厚;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7个省部级科研平台,6个省部级工程实践教育和卓越工程师实习基地,教学科研平台实力强,为学生的科研训练、创新实践提供有力保障。

      二、培养目标和模式

“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实验班”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材料基础知识和工程能力,同时具备材料、电子、机械等相关交叉领域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科研潜力,能够成长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全球胜任力,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交叉复合型人才。

创新班由德才皆备的学术大师担任班主任,负责创新班学生的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生涯导航、生活释惑,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由本学科的省部级优秀人才担任“一对一”的学业导师。学生根据兴趣自由选择指导老师,指导老师对学生学习、生活等进行全方位指导。创新班学生要完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全部必修课程学分,同时根据兴趣和指导老师建议修读创新班特设课程(含学术大师开设的名师讲座)。从大一暑假开始学生与导师进行双向选择,正式进入一对一的导师指导阶段,进入导师实验室,参与导师的科研课题,在导师指导下,进行学习和科研,培养学生独立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思维。指导老师对所指导学生的实验技能进行综合评价给出成绩,并计入学生综合评价。

     三、创新班特色

特设教学计划:增设了实验技能、科研能力训练、科技前沿和学术讲座等课程;

导师制:选拔优秀的科研一线教师担任导师,为入选学生配备“一对一”的导师;

贯通式培养:学生优先加入“本硕博贯通式未来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专项奖学金:设立创新班专项奖学金,覆盖率100%,每生不低于3000元。

四、选拔对象

创新班学生遴选过程,坚持“自愿申请、公平竞争、公开选拔、择优培养”的原则。此次创新班选拔工作面向全校20202021级本科生(包括本院学生),计划接收人数:2020级创新班不超过5人,2021级创新班不超过30人。非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符合学校转专业基本条件才能申请,选拔通过后需转入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五、选拔条件

1、品德优良,刻苦学习,遵纪守法,自我管理能力强,具有创新意识,无违规违纪记录;

2、自入学以来所有修读的必修课加权平均学分绩点≥3.3,无补考、重修;

3、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运用能力,原则上要求标准如下:大学英语(含口语)课程加权平均成绩≥80分;或英语四级成绩≥475分;或TOEFL成绩≥88分;或新GRE成绩≥310+4分;或IELTS成绩≥6分;或GMAT成绩≥600+4分。第一外语为其他语种的,参照执行。

六、考核方法

1、考核形式:资格审查;面试。

2、面试内容:学业水平、研究能力、语言能力等。

3、考核由选拔专家组负责。

4、遴选依据:按照综合成绩排序遴选。综合成绩计算办法:综合成绩=学业成绩(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50%+面试平均成绩*50%

七、工作流程

1、学生申请:申请入选创新班的学生请在4月18日前登录“教务管理系统-学生端”提交申请(操作指南见附件2),并按要求准备相关资料,于2022418日前将以下材料递交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务办公室(苟老师028-85418817);或将以下材料扫描件压缩成一个文件后同时发送至两个邮箱:clxy_scu@163.comgqmayday@scu.edu.cn 邮件主题:材料创新班申请材料-姓名-学号。

1)《“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实验班创新班”申请表》(附件11

2)所有修读课程成绩单,综合教务系统学生端申请生成并下载可信电子成绩单;

3)外语成绩(包括四级、六级、TOEFLGREIELTSGMAT 等)证明扫描件;

4)其他获奖材料扫描件1

2、资格审查、面试及材料报送

12022423日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确定参加面试选拔的学生名单,并将具体安排公布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官网的通知公告栏。

2)完成面试选拔工作。

3)学院上报《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实验班创新班拟录取学生名单汇总表》至教务处。

4)入选通知。将学校审批后的入选名单在学校和学院网站公示。

八、咨询方式

咨询和材料提交地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务办公室(望江校区东综合楼材料学院303室)

联系电话:028-85418817;联系人:苟老师

投诉电话:028-85471569;邮箱:zhangxiaoman@scu.edu.cn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