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务信息 > 正文
材料学院2016年督导组工作简报
发布人:liying 发布时间:2017-01-09 浏览次数:

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下,围绕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围绕一流的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我院本科教学督导组围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积极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一、主要工作:

1、有选择、有目的的听课:由于我院学生在修读“微积分”,“数学物理方法”、“材料力学”等课程时,挂科比较突出,因此准备组织督导组成员集中听这几门课,共听课62节次;重点选择听取了部分年轻老师的课,共听课3节次;在学院开展督导组听课交流9次。

2、按照学院制定督导组工作细则,分别于10月初和11月底开会商讨论听课中发现的问题,向学院提出针对性建议;

3、参加学校组织的本科教学创新大讲堂活动,听取专家就“以学为中心的教育——创新创业人才与批判性思维培养”国际研讨会,就如何开展关于批评性思维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新理念、新思路,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本科教学的组织、实施方面的新观念、新举措;

4、参加我院材料物理、材料化学、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生物医学工程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教学计划的研讨;

二、体会和建议:

1、在听取 “微积分”,“数学物理方法”、“材料力学”等课程时,我们发现,所有老师在讲课时,反映出认真备课,耐心讲解的特色,电子教案内容充实,制作精美。老师都很愿意与学生的互动,大学生与老师交流意愿不强。

2、每月参加一次学院的教学督导组活动,能很好的交流各自在听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感想,也为督导组对于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近了一点绵薄之力而高兴。特备是通过教导员的渠道获得很多学生信息,非常高兴。

3、参加学校组织的本科教学创新大讲堂活动,听取校外或国外专家就当前本科教学的组织、实施方面的新观念、新举措,和人才培养的新举措让我们老教师也受益匪浅,应该把其中精髓凝练提升固化,让没有参加讲座的也能通过查阅资料了解讲座要点。

4、在听课中发现,有部分课程选用的教材太厚,讲授只是其中一部分,甚至是一小部分。有的教材技术特征太浓。

5、教学督导工作是本科教学辅助部分,在教学环节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是我们学院督导组的成员年龄普遍较大,建议吸纳年轻一点的在职的老师参加。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督导组

2016年11月29日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