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校企合作构建校外本科实验教学体系 —-记《水泥、混凝土制备与表征》实验课程的开展
发布人:zengluxian 发布时间:2018-08-18 浏览次数:

工科大学生培养的重要目的是面向工业界、面向行业界,培养具有创新能力,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充分利用工业界资源,构建校外实验教学体系,将部分实验引入企业工程实验室及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对于拓展大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大力实施教学改革,并于2016年在全省材料类学科中率先提出依托企业、工程化环境“杨为中、芶立等.在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工科实验教学体系”(《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 2016 (3): 88-90)。

2018年7月,2015级本科生在生产实习过程中,依托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西南公司眉山新材料厂)开设本科生教学实验(课程号:301218020,课程名:水泥、混凝土制备与表征)。本科生在企业生产现场先后完成透水混凝土、自密实混凝土和砂浆凝结时间测试3项实验内容。指导教师由校企共同指导、实验设备仪器均依托企业工程化设备。

本科生在透水混凝土制备实验中,针对城市洪涝等问题,制备了具有透水孔隙的混凝土材料,重点解决强度较低、孔隙易堵塞等工程问题。

图1.本科生进行透水混凝土制备、混凝土强度测试和透水性能检查实验

本科生在自密实混凝土制备实验中,重点从工程手段减小混凝土空隙率,提高耐久性、强度等性能指标。

图2.本科生通过配方成分和各种外加剂的综合作用达到混凝土自密实的目的

本科生在砂浆凝结时间实验直观认识了混凝土初凝和终凝等重要工程指标的概念,并通过加入不同掺量的纳米氧化锌,考察其对混凝土凝结时间的影响。

图3.本科生通过纳米氧化锌的添加深入认识凝结时间等混凝土工程应用指标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