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基层教学工作简报一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3-19 浏览次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会


    4月4日下午4:0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班主任工作会在第一理科楼209召开,会议由学院教学副院长林江莉主持。本次工作会涵盖学业预警、转专业、学科竞赛、班主任工作交流四个方面的内容。期间,盛勇、曾广根、蒲曦鸣三位老师分享了他们作为班主任的经验和体会,有多年学生工作经验的刘荣生老师也分享了他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心得体会。我院所有班主任、系主任、本科辅导员、教务老师和教务秘书参加了此次经验交流会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上,林院长首先强调了班主任的定位及职责,她谈到班主任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要发挥专业课教师独特的影响力,在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关爱中成为引领大学生健康、全面成长的指导人和引路人。
    然后,她介绍和分析了本学期学业预警学生的情况并布置了本学期帮扶工作和重点帮扶对象。从本期学业预警情况来看,通过班主任、辅导员、教务老师及学生本人的努力,学院学业预警工作成效显著,上学期33位预警同学中有20位同学通过各级工作已未被预警。本学期14级学业预警人数为1人,15级学业预警人数从11人降为4人。之后,林院长就转专业、学科竞赛方面班主任工作进行了经验介绍。
 

    接下来,盛勇、曾广根、蒲曦鸣三位班主任分享了他们的班主任日常工作、以及与同学们交流的经验和体会。盛勇老师是2017级金材一班的班主任,他经常到新校区与同学们交流谈心,及时了解同学们学习上和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并及时解答和解决。他班上36位同学来自不同的地方,性格特点、生活方式、学习习惯迥异,为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每一位同学,盛老师在入学之初根据教学满意度、未来规划、学习习惯、精力分配、消费观及运动频率等多方面,设计了一份由50个题目组成的调查问卷。这份问卷对熟悉学生情况,了解学生对教学和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促进改进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曾广根老师是2017级材料一班的班主任,曾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年轻乐观的心态、对同学们真心诚意的关怀,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曾老师谈到当班主任和当学分制指导教师的三个主要的不同:一、角色的转变,班主任和原来学分制指导教师有很大的不同。学生对“班主任”有更多的信任和期待,也感到更大的责任。为了能更好地起到学生和学院及学校间的纽带和桥梁的作用,每次去江安校区见2017级的同学都会提前了解同学们的诉求,为其带去有用的信息;二、方式的不同,班主任更多的是用谈心的方式关怀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三、理念的不同,作为班主任有三个原则,“帮忙不添乱,到位但不越位,交心不闹心”。在场的老师对曾老师的理念深表认同。

  


    蒲曦鸣老师是2015级生物医学工程一班的班主任,在推行班主任制度前,蒲老师是该班的学分指导老师,对该班同学的情况已经比较了解。2015级的同学已在2017年9月进入三年级,在上学期开学之初,蒲老师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了每一位同学的长远打算、学期小目标及针对小目标制定的中期复习计划。蒲老师研究了每一位同学的复习计划,对于制定不合理计划的同学找其谈心,帮助其制定合理计划,尤其会关注学习暂时有困难的同学。为督促同学们早起完成学习计划,蒲老师制定了每天一对一早起拍照打卡、互相监督等制度。蒲老师对同学们真诚细致的关怀深深的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
  


    最后,刘荣生老师也分享了他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心得体会。刘荣生老师是我院退休教师,也是学校督导组专家,具有丰富的教学和学生工作经验。刘老师谈到,立德树人是班主任最难也最根本的任务,班主任要重点关注内向和成绩暂时落后的同学。此外在本科生培养中相比于专业知识的学习,更多的需要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希望班主任能鼓励和帮助同学们全面发展。


  


    一个半小时的班主任工作会,内容丰富而紧凑,本次班主任工作交流会展现了我院班主任老师乐于奉献、干在实处、勇于创新的风采,为班主任工作提供了更好更新的思路方向,促进了班主任队伍的建设。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