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教育质量评价与改进简报(第7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5-06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教育质量评价与改进简报

20227】期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0506             我院《材料分析技术》课程被认定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三批高等学校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认定结果,我院《材料分析技术》课程被认定为高校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材料分析技术》属于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基础必修课程,具有综合性和交叉性强,专业覆盖范围广的特点。课程立足我校办学定位、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充分利用思想政治教育和实验实践教育的资源,实施了课堂+实践的教学模式,通过积极融入课程思政建设的各大要素,以知识传承结合价值塑造,满足学生专业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课程在建设中,始终以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贯穿材料分析技术的发展教学,始终以诚信精神和严谨精神贯穿材料分析技术的应用教学,始终以合作精神和工匠精神贯穿材料分析技术的实践教学,始终以奉献精神和梦想精神贯穿材料分析技术的升华教学,致力于构建一个开放的现代材料分析方法理论体系及应用例证与思政建设强结合的模式。

      


上月,该课程举行了颇具特色的中期过程考核教学活动—利用身边废弃物自制光谱仪。各小组通过直播带货、动画播放、PPT放映等多种形式讲解了光谱仪的原理、制作过程以及观测结果,并展示了精心设计的实物,交流了心得体会。材料分析技术2班潘同学、丁同学和刘同学提到:“在自制光谱仪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但是我们迎难而上、克服困难,从本次光谱仪的设计实验中产生了对科创实验的兴趣萌芽,我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号召,努力成为对党、国家和人民有用的栋梁之材。”

本次中期考核,是以光谱仪的课外实践制作及演示为主线,加深了学生对本课程的理解,激发了学生对科创实验的兴趣,同时传递了探究创新、团结协作、合理规划、自主自律的实践精神,培养了学生善于分析、善于动手的习惯,弘扬了创造精神和务实精神,为工科专业课程的思政融合与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