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提醒
发布人:liying 发布时间:2018-01-26 浏览次数:

2018年1月23日下午,分管学院实验室安全的吴家刚副院长带领安全秘书李英老师、设备处安全协防员王君、以及学院两名安全协防员,对材料学院实验室进行了安全工作检查,并亲自嘱咐各实验室负责老师、研究生铭记教训,重视寒假、尤其是春节期间的实验室安全,顺利地迎接新年的到来。

本次安全检查工作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检查各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整改落实情况,二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经过前期四个月的实验室安全检查以及责令整改,现学院部分实验室的安全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提升,高温设备、高危化学试剂、废液处理台账的建立,药品清单的整理,同时设立了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的制度,个别实验室脏乱的情况也基本得以改善。但是在检查中发现仍有部分实验室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个别实验室线路老化、线路板串接等问题严重,高功率取暖器的使用;实验室拥挤、未用仪器的堆放,学生工作室与实验室混为一体;实验室责任划分不清晰,较脏乱等。鉴于此,吴院长亲自找到了各实验室责任老师,积极与各位老师进行沟通,讨论实验室安全隐患的解决办法,并着重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用电的重要性,要求各位研究生切记离开实验室时务必关闭电源总闸,避免火灾的发生。

寒假期间,请各位老师务必做好以下几点:

一、做好安全自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二、做好学生安全培训工作。

三、做好危险化学品管理,做到规范采购、规范使用、规范储存,务必随用随订,切实减少危化品库存量。

四、寒假放假期间实验室不得开展过夜实验。

五、寒假期间尽量避免开展危险性较大的实验,如确需开展,必须有负责教师现场指导。

六、做好实验室废弃物的安全规范处置。

七、做好用电安全管理。用电线路及时检修;大功率仪器设备应单独接线;对于裸露或存在漏电危险的电线,应及时更换;接线板做好固定,避免多个串联或超负荷用电。

八、严格落实管控类试剂的管理和台账记录制度。

九、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

十、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规范操作,离开实验室时要做到断水、断电、断气,要注意关窗锁门,妥善做好仪器设备和各种实验物品保管。

最后提前祝愿学院各位老师和同学春节快乐!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