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人:liying 发布时间:2018-07-10 浏览次数:

按川大 【2018】6号文件要求,我院党政班子充分重视、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广大师生职工积极相应、踊跃参与,于2018年6月在全院成功开展了“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系列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1、成功举办安全咨询日活动

在学院周密组织、安排下,于2018年6月13日在第一理科楼门前举行了安全咨询日活动,学院主管安全的吴家刚副院长向同学们发放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四川大学实验室安全知识小手册》,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时组织我院学生积极参加了学校6月16日在望江活动中心举行的“四川大学应急疏散演练”。

2、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同学们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学院在第一理科楼209开展了“实验安全共担当,和谐科研同分享”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3、学院将安全生产月宣传资料做成易拉宝、安全生产视频滚动播放供老师、同学们学习。

4、布置各实验室开展安全自评工作、学院对每间实验室进行复评,现在80%的实验室完成了复评工作。

5、成功组织了全院71位老师、520位左右学生参加了实验室准入考试。

二、系列活动的成功举行,材料学院既收获了经验,也找到了安全工作方面的不足之处,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思想重视、制度健全、责任到人、落实到底是这次“安全月”系列活动取得成功的关键。自学校布置任务起,学院领导班子从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狠抓实验室安全工作毫不放松,建立了一整套的规章制度,落实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人。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在全院大会上强调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敦促老师一定要遵守、执行相关制度,特别要做到进入实验室学生的安全培训绝不漏掉一人。今年5月,学院专门邀请成都市全民防火中心高级教官陈建年到学院,为全院师生作消防安全讲座。学院分管安全的吴家刚副院长亲力亲为的组织安全检查和抽查。

由于我院实验室较为分散、且大都分布在老旧实验楼里,造成部分实验室房屋陈旧、线路老化、布局不合理,急需整修,但学院由于经费等原因无法短期内解决,造成工作、管理难度较大,形成了安全生产方面的短板,希望学校相关部门在编制实验室建设计划时予以优先解决。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今后决心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指导重要思想,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方向,全方面提升师生安全意识 、应急能力、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持续加强学院安全生产的制度化建设,实现我院安全生产零事故。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