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实验室安全简报(第一期)
发布人:liying 发布时间:2018-07-25 浏览次数:

材料学院实验室安全评估总结

按照学校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要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管实验室设备与安全的吴家刚副院长4月24日召开了材料学院实验室评估及安保会议,各系系主任、实验室主任到会。会上吴院长强调了这次实验室自评、复查工作的重要性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做了部署。会后通过邮件的形式把学校要求每个实验室自评的通知传达给了每一位老师,要求老师根据各自实验室的类型进行安全评估。

从2018年5月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陆续对实验室安全评估自评进行了复查,基本完成了实验室安全评估工作。通过本次实验室自查和学院复查工作,学院对所有实验室进行了一次认真摸底,了解清楚了实验室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采取措施,不断改进和完善实验室软硬件条件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实验室普遍存在的情况

1、安全责任书的签订:

学院已在2017年末与每一位老师签订了“材料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但大部分老师未在实验室放置责任书复印件。

2、无准入考核记录:

根据安全秘书从系统里导出的数据看,老师们基本完成准入考试,只是未截图保存。

3、气瓶无合格证、所有实验室无消防逃生路径图。

4、部分实验室无安全巡查记录、安全培训记录。

5、老分测中心、西五教部分实验室还在使用老式电闸开关。

6、缺乏试剂柜,药品未按要求分类存放。

7、部分实验室对于国家管控类药品,如易制毒品,易制爆品等,未按要求建立完备的使用记录档案。

8、相当一部分实验室废弃仪器未及时报废或待报废,占用实验室或消防通道空间。

9、部分实验室仍未进行自查

二、下一步整改措施:

1、学院主管实验室设备与安全吴家刚副院长在放假前召集系主任、实验室主任就实验室自评、复查中出现的问题给大家做了通报,要求老师们利用假期整改实验室并把各自实验室的问题发给了每位老师。

2、学院给每个系下拨了一定的经费,用于实验室试剂柜、钢瓶架、医药箱等的添加。

3、下学期针对整改后的实验室再次进行评估,使绝大部分实验室达到合格。

希望学校能对老分测中心和西五教用电系统、老分测的排水系统进行集中改造。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