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专题学习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

4月26日下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专题学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蒋青、党委副书记张晓满、组织员蔡兵、院长助理叶金文武莉莉和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晓满领学。

张晓满指出,“学史增信”的目标是要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历史贯通起来,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张晓满书记阐述了信念和信仰的含义,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

通过对比方向抉择,讲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道路自信。“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由一个国家的国情决定的。自19世纪40年代起,中华民族仁人志士致力寻求救国图存道路,历经艰难尝试,最终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们这条道路,历经风吹雨打,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优越性也愈发显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们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始终坚持问题倒逼改革的创新品质,我们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平坦。始终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政治原则,我们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坚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被实践反复证明的真理。

通过对比执政方略,讲好“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的理论自信。深刻认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党中央发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越来越得到各国政要认同。面对世界多极化的趋向,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给传统的“冷战思想”,造成了很大冲击。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科学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给全球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这一点青年人有切身感受,他们享受着“中国速度”、见证着“中国崛起”,这次全球抗疫,再一次显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

通过对比治理模式,讲好“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的制度自信。长期以来,西方政界致力于输出自己的“普世价值”“民主制度”,不少国家民众尤其是青年民众,追求所谓的民主自由,从而被蒙蔽、利用,推动本国政治制度改革,结果鞋不适履,两败俱伤。我们党历来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我国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出发,独立自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营造了长期向好的环境,在这次抗疫中,更显现出其独特威力。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彰显了政治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

通过对比精神塑造,讲好“只有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吸收外来,才能屹立于世界之林”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总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伟大祖国鼓与呼。这次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展现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大爱情结,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的斗争品格,充满信心、敢于胜利的乐观主义等,归根结底,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彰显出的巨大精神力量。我们的文化因传承悠久历史而厚重,值得自信。我们的文化因饱经革命洗礼而深沉,值得自信。我们的文化因兼续各家所长而绚烂,值得自信。我们的先进文化,是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文化,是整个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从不排斥任何好的文明。

蒋青指出,通过“学史增信”专题学习,围绕“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我们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希望党员干部要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

与会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更加认真学习党史,不断从学习中吸取经验,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升党性修养,立足当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到学校和学院的发展之中去。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