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2-29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情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01年7月由四川大学材料科学系、金属材料系和无机材料系合并组建而成,是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学院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特别是在稀土钒钛功能新材料、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无机光电信息功能材料等教育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优势。


学院下设3个教学研究中心(基础课程和实践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研究中心、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教学研究中心),拥有7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先进特种材料及制备加工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后续能源材料与器件教育部工程中心、功能材料物理化学与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稀土钒钛功能材料制备技术工程实验室、四川省纳米科技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攀西战略资源应用创新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稀土钒钛碲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学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全部的2个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均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目前在校博士研究生130人,硕士研究生319人,本科生883人。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111人,其中教授(研究员)42人、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37人。师资队伍中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特聘)、特聘外籍院士1名、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10名、高被引学者7人次、四川省天府青城杰出科学家1名、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7名、四川省突贡专家3名、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5名、入选四川大学双百计划(A)4人、(B)12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为一级学科全国重点学科,是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和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ESI学科排名全球前0.261‰,2021上海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世界前100名,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为A类,入选四川大学重点建设的12个一流特色优势学科。学院聚焦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凝练稀土钒钛功能新材料、无机光电信息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材料数字化设计及变革性制备新技术4个重点发展的特色方向。近五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国家重大专项、省部级重点重大等项目及课题87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项目3项、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6项和优青项目1项,省部级重点重大项目26项,国防高技术项目47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发表SCI论文1200余篇,其中Nature、Nature Materials、Science Advances、Advanced Materials等A类高水平期刊论文60余篇。


岷峨挺秀,锦水含章;巍巍学府,德渥群芳。未来,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教师队伍水平、科技创新及社会服务能力,建设以特种功能材料为特色、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学院而不断努力奋斗!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