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离退休工作 > 正文
情满材院,春日送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怀退休老教师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4-06 浏览次数:


 为准确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具体目标,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学院实际尤其是助老扶困志愿服务的光荣传统。紧紧围绕学校提出的“要务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关爱老同志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的学习内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决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服务离退休老教师的志愿服务活动。

东西南北春常在,唯有师恩留心间。2021年4月3日上午8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源泉”青志的志愿者们来到望江校区新北村服务学院离退休老教师。此次服务的对象是原金属材料系党支部书记高升吉教授。

志愿者们来到高老师家中,首先为高老师送上了同学们亲手制作的明信片,高老师很高兴,并同志愿者们聊起了学习生活和未来发展。在聊天过程中,高老师像志愿者们讲述了自己过去学习科研工作与现在的退休生活,强调了学好基础学科的重要性,也表达了对材料学子的无限期望。

 

在短暂而愉快的交流之后,大家开始为老师打扫卫生。大家井然有序分工合作、互帮互助:洗抹布、拖地、擦玻璃、擦镜子等等。

高老师节俭朴素的生活作风,爽朗利落的讲话风格,彰显出我院离退休老教师的积极乐观精神风貌,值得所有同学们去学习。学院离退休老师们对川大教育事业与材料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是巨大的,值得每一个人去铭记与感激。

在关心关爱帮扶学院离退休老教师的志愿服务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拥有良好的工作基础,将关心关爱帮扶离退休老教师作为长期重点工作来抓,并形成了优良的文化传承。帮扶顾李静媛老师就是志愿服务的典型案例。

志愿服务的对象是学院退休教师李静媛教授,她现已九十多岁高龄。退休前,李静媛老师是金属材料系的学术带头人,为学科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因为丈夫早逝和子女工作的原因,李老师长期独居在家。由于年老体衰伴有疾病,李老师行动不便,很多家务都不能完成。从2008年开始,针对李老师的特殊情况,在学院团委和金属材料系研究生党员的精心组织下,每周六都会安排2-3位同学去看望并照顾学院的退休教师李静媛老师。

学院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党员自愿与组织引导相结合、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相结合,对李老师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小分队每周末轮流派队员到李老师家里帮助李老师做家务,为李老师买药,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扶李老师下楼散步。在平时,只要李老师有需要,小分队就去为李老师提供帮助,一年四季,风雨无阻,从未间断。对于每个队员,志愿服务从研一开始持续到毕业结束,每年都有新的研究生党员自愿加入进来,志愿服务就这样持续接力到现在,一做就是十三年,成为了金材系研究生党员一个长期性、标志性的志愿服务项目,并且吸引了一批入党积极分子也积极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

学生去照顾退休老教师,不仅仅是学生对老教师有帮助,老教师同样也会用自己的人生、学术经验帮助、激励着这些年轻的一辈。今年研二的曾涛已经多次前去照顾李老师了,他回忆自己去李老师家里时的场景道:“第一次去李老师家的时候是和一位学长一起去的,我记得很清楚,李老师聊到自己在沈阳金属研究所工作了有段时间,随后辗转来到了成都科技大学教学。为什么记得这么清楚呢?那是因为李老师的记忆已经衰退,她的记忆力相当不好,有时候刚问了我们的问题,没过一会儿,又会问第二遍。所以每一次去李老师家,她总会给我们讲述她经历的故事,我们一遍遍听着李老师的故事,仿佛也成为了她人生经历的观众,像看电影一样,看着电影中的女主角是如何一步一步的成为一位伟大的教师,如何凭借自己的努力为学校、为社会做出贡献。有时她会问我们的学习情况,会勉励我们好好学习,要脚踏实地的做科研,不要浪费大好青春。”

每一位照顾、关怀过李老师的同学都了解她的故事。关怀退休老教师已经成为了材料学院师生的一个光荣传统,不知不觉中已经持续了十三年,前后共有50名学生参与其中。每年学长学姐都会带着新一届的学弟学妹去看望李老师,而学弟学妹又会成长为新的学长学姐,一届又一届,这是传承。传承了材料学子尊师重道的精神和尊敬老人的传统美德。它也一定能传承下去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