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2014“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人:fattybear 发布时间:2014-11-21 浏览次数:

2014年11月21日14:00,材料学院研分会在研究生院1-202顺利地举办了材料学院2014级“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讲座,此次讲座面向2014级研究生新生,旨在指导新生在今后的学术道路上端正学术态度,规范学术道德,以及养成好的学术习惯,以期取得好的学术成果。此次讲座到场的同学挤满了整间教室,可见研一的同学对学术道德问题的重视。

讲座邀请到的嘉宾是四川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朱建国教授,朱教授结合精心制作的PPT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了有关学术规范和道德的问题。讲座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学术规范与道德的概念,科技工作者应该遵守的学术规范,学术规范中的相关规定,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研究生学术规范与道德,以及怎样完成实验记录。

朱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学术是由受到过正规教育,并在大学研究所中工作的学者进行的非实用性的工作。在做学术的过程中应当遵守一定的规范和道德,比如说秉承严谨的治学态度,不搞学术造假等。之后他详细的相同学们介绍了学术规范的内容,其核心就是学术成果真实可靠,并且是属于自己的。其中,他特别强调在取得科研成果发表论文时不能一稿多投和重复发表,这是研究生同学容易走向的误区。接着他细解了论文写作中的注意事项,最重要的是关于引用他人的文章的问题,要适当引用,注意引用比例。然后他结合多个国内外具体的事例为大家解释了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以及有学术不端行为的学者受到的处理,使大家对学术不端行为有了直观的认识,在思想上对其后果有了一条警戒线。最后,朱教授在总结完给研究生的学术规范后,和大家分享了如何记录自己实验结果的小技巧,这些小技巧对大家都是非常实用的,因此大家非常认真地听取了朱老师的建议。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通过这次的讲座,许多研一的同学对于如何做一个实事求是的科技工作者有全面的认识,为大家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少走弯路,培养正确的观念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讲座。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