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2012级金材学生在“二重”参观实习 报道二
发布人:yupengfei 发布时间:2015-07-16 浏览次数:

2015年7月6日,四川大学材料学院金属材料专业2012级本科同学抵达位于四川省德阳市的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进行为期两周的参观实习。此次参观实习包含炼钢车间,金属结构公司,自由锻车间,模锻车间,铸钢车间,热处理车间,重型容器厂,检测中心等等。

实习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参观实际的工厂,一部分是听车间的工程师给大家讲解相应方面的知识。在参观中同学们得以见识世界第一大的800MN模锻机、大型的热处理炉、大型的铸造地坑和其他令人叹为观止的大型铸锻设备及产品。

参观时期正值三伏天,天气炎热,且由于公司占地面积较大,同学们的参观难免“长途跋涉”一番。每日的参观学习过程中,大家的汗水不免浸湿了工作服,但在对重型机械制造进行深入的了解后,同学们对于实习的积极性愈发高涨。中国第二重型机械制造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大型企业集团,是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基地和我国最大、最重要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之一。主要的产品都是大型和特大型的铸锻件。参观中同学们第一次近距离观察了许多大型的设备以及制作的产品,其中不乏高达二三十米者。大家感叹壮观之余,也为我们国家的制造水平感到自豪和骄傲,对奋斗在这一行业的工作人员感到由衷的敬佩。

此外,专业工程师给同学们的讲解也让大家甚为受益。工程师们结合实际的工作情况,将相关的专业知识讲授得灵活生动。同学们不但认真听授,在讲座结束后,许多同学还踊跃发言,向工程师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想法。

参观实习中,同学们也发现了很多与在书本和实验室所中截然不同装备,设计工艺等,大家对制造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了解。

由于我国的工业起步较晚,和很多国外的设备产品相比还是有诸多差别。同样的产品,我国的产品可能寿命较短,所耗费的资源和工时更多。目前,我国还有很多的产品依赖进口。同学们纷纷表示,身为金属材料的未来从业者,自己身上的担子更加沉重,今后所要走的路还很远,希望能好好学习,努力为国家的材料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