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认识实习顺利完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7-15 浏览次数:


202173日至79日,我院2019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同学在陈强研究员、陈金伟副教授带领下,分别到了潮州三环集团南充公司、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四川西建兴城建材有限公司、自贡硬质合金成都公司和攀钢集团成都材料院开展了入学以来第一次认识实习。

潮州三环集团是我国领先的电子元件、先进材料研发和生产商,南充公司主要开展多层陶瓷电容器(MLCC)、氧化铝陶瓷基板、氮化铝陶瓷基板的生产。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致力于碲化镉发电玻璃的研发与产业化,高纯稀散金属材料的生产与销售以及光伏系统的设计、安装和运营;四川西建兴城建材有限公司是由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与成都空港产业兴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国有企业,是国内领先的建材产业综合服务商,专注于混凝土生产与研发;自贡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自行设计建设的第一家硬质合金和钨钼制品生产企业,是中国西部地区大型的钨品生产企业,也是世界级大型硬质合金和钨钼制品生产企业,成都公司主要以生产硬质合金型材、钨粉、钨条、钨丝、钼粉、钼丝等,广泛应用于钢铁、电电子、冶金、航空航天等国民经济各领域;而攀钢集团成都材料院则主要聚焦特种钢材、钒钛新材料的开发及应用研究,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解决重大前沿共性技术及关键瓶颈技术等。

73日,同学们首先来到了潮州三环集团南充公司,受到了南充公司负责人黄总及其他部门负责人的热情接待。黄总在三环集团南充研究院向同学们介绍了集团公司的发展概况、企业文化及人才政策,并结合公司产品生产及研发,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电子材料与器件的现状。生产部门负责人刘厂长、王厂长分别带领同学到生产现场,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MLCC、氧化铝基板、氮化铝基板的制造工艺与流程。

 

 

          三环集团南充研究院前合影

 

   

 

黄总给同学们介绍公司概况以及公司产品 


     74日,同学们来到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蒋猛博士(我院2012级博士)、技术中心总工程师唐茜(我院2005级硕士)、实验室主任曾静(我院2012级硕士)、生产部主管罗润(我院2013级硕士)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太阳能电池行业的发展概况,并从固体物理中的能带结构、半导体物理中PN节的基本原理出发,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了太阳能电池材料的发电原理,并带领同学深入车间观看具体生产过程。 

  

               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门前合影

 

  

 

 蒋猛博士介绍公司概况         唐茜主任介绍CdTe薄膜玻璃的制备 


     75日,同学们来到四川西建兴城建材有限公司,公司总工蒋选民(我院2007级无机专业毕业)、支部副书记王鸿轩等分别带领同学们认识了公司自主研发的泡沫混凝土、防辐射混凝土、清水混凝土、彩色混凝土、超强混凝土等,使同学们对传统混凝土有了一个新的认识。通过蒋总、王书记对混凝土生产、研发过程中的各种实验、检测与分析,让同学们认识到这看似没有技术含量的混凝土其实也充满科技。在参观完混凝土整个制造过程后,同学们了解到公司一直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将绿色化、智能化、科学化、协同化相结合,采用先进的环保设思想,从源头上避免噪声污染、粉尘污染、水污染。

                   

                    公司前合影

 

 

 

  

              中控室                     生产现场

 

 
     76日,同学又来到自贡硬质合金成都公司,公司曹总和人力资源部陈部长等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总体概况,以及参观过程中需要注意安全事项,然后分为三组,由各工段主要负责人带领大家分别参观了钨、钼的还原制备方法以及钨丝、钼丝的制备工艺。

 公司曹总向同学们介绍公司总体情况

 

  

 工段长向同学们介绍钨、钼的应用

 

    77日和79日,同学们分两个批次又来到了攀钢集团成都材料院,在院运营保障中心兰芳总监的精心安排下,成都材料院的朱老师、刘老师、王老师分别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材料成分分析室、材料力学性能与微结构分析室,并从仪器分析原理以及这些分析在材料研究中的重要性等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讲解

 

  

           研究院朱老师向同学们讲解元素分析方法

 

           研究院刘老师向同学们讲解材料力学性能测试方法 


  此次认识实习内容涵盖了电子信息功能材料及其器件、建筑混凝土材料 、金属材料与先进的材料分析方法、仪器设备。在整个参观实习过程中,同学为三环集团所展示的现代企业的高度自动化生产所震惊;为太阳能电池材料的光电转换所着迷;为传统混凝土建筑材料中蕴含的现代科技与绿色环保发展理念所惊叹;为钨、钼的广阔应用而感到不可思议;为先进的材料分析仪器设备所深深吸引。通过此次实习,同学们可以从几个不同侧面对本专业有一个较为直观地认识与了解,激发对本专业的兴趣,提高进一步的专业课程学习的积极性。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