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论文与写作讲座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0-29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术规范,提升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水平,让在校学生对于文献资料收集、论文选题与写作等过程有更加深刻的了解,我院开设了“学术规范与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必修课程,课程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论文选题、论文写作与学术诚信。20211028日,王泽高教授就论文写作专题在研究生院231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同学进行了授课。

本次授课的主要内容是论文中摘要及图片的格式规范以及关于文章投稿的相关问题。

王泽高教授以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来为同学们进行问题的讲解,这种授课方式简单易懂,更加生动,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他以多篇论文为例,逐篇分析点评,指出论文摘要的写作也是文章的重点之一,不可草草了事。一篇规范的摘要需要包含研究背景、研究现状、作者所采用的方法技术以及工作所取得的成果这几部分,同时在选词用词上也要多加注意,在摘要中设计好文章亮点与创新点,便于读者理解学习。之后王泽高教授又针对文章中的图例进行了讲解,进一步规范了学术论文中图片排版与美化的要求。他指出,不同的图片是作者研究的细化,读者通过阅读论文中的图片即可提炼出作者所做的工作。接下来王泽高教授就文章投稿之后如何与审稿人交流的一些细节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且结合自己丰富的经验给同学们提供了很多十分实用的建议。

课程讲授结束后,王泽高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同时又对关于论文检索和文献阅读中的一些细节问题进行了补充说明,将自己的知识与经验倾囊传授。

通过王泽高教授的授课,同学们了解了学术论文写作的规范与方法,领会了学术论文写作的要点与细节,同时也感受到了学术研究的不易,更加感受到科研的严谨性与创新性。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