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讲座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1-12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学术诚信建设,强化学术道德教育,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严厉杜绝学术不端问题,1111日,研究生院231学术报告厅中,我院副院长吴家刚教授在“学术规范与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必修课上就“学术诚信”这一专题为同学们进行了授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全体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


吴家刚教授根据同学们对于学术不端行为的认知程度,从学术不端的定义和危害性出发,同时以国家对于学术不端出台的法规条例及具体案例作为实际补充,为同学们讲解了学术不端对于科研道路的严重危害性,告诫同学们要恪守学术诚信,拒绝学术不端。

在讲到硕博士毕业论文抽检以及学术论文的写作发表时,吴家刚教授指出,有一部分同学只贪图眼前利益,仅仅想通过发文章来评奖评优,亦或是对于自己的毕业论文并不上心,草草了事,所以抱着铤而走险、试一试的心态,犯下了学术不端的错误,这都是不可取的。同学们的每一步实验都要多次重复,沉下心来潜心科研,学术道路上的每一步都要脚踏实地,这样才可以取得长久的成绩。

吴家刚教授在为同学们讲解了学术不端的具体表现形式,包括抄袭剽窃、论文数据造假、一稿多投、作者署名不当以及突破伦理形式等多方面之后,又举了南科大基因编辑、湖北高校研究生论文抄袭以及陈进芯片造假等诸多案例,从实例出发,解读了国家对于学术不端出台的一些相关法规,突出了国家对于学术不端行为的“零容忍”,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学术不端严重危害性的理解。他同时也强调,同学们要从小事做起,做到每一步都踏踏实实,没有破绽。

最后,吴家刚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希望:同学们在进行学术论文写作时,要尽可能多了解研究方向的大背景以及发展前沿,由此来提高自己的选题标准,从而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同时也希望同学们不要因为缺乏学术道德意识或者是因为一念之差,给自己造成一辈子的污点,要严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吴家刚教授的授课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在科研之路上的重要性,对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