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安农场建设热火朝天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次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安农场建设热火朝天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安农场”现由学院团委下辖学生社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习社负责管理,参与建设者包括学院研究生和大一、大二年级本科生等。

在2020年的农场建设初期,种植区域不清晰、土地管理不精细是存在的主要问题。基于此,社团2021年劳动教育工作计划中,提出了“两步走”的战略,即在2021年上半年、下半年分别完成50%和90%以上的农场土地整修工作,基本实现农场科学划分、精细管理。

为全面推进劳动教育,社团调整了农场管理模式,具体举措如下。其一,规划种植区域。社团广泛征集学院各年级学生意见,增加同学们在农场区域划分、种植作物选取上的参与度,改变了之前由社团统一安排的做法。其二,增加管理员数量。社团在每个区域创建管理员团队,设立管理员1名,副管理员若干名,负责对各区域进行精细管理,提高了农场土地的利用率。其三,分区开展劳动教育。农场劳动教育活动由学院团委负责审核,社团助理团队进行监督,管理员根据作物特点,合理安排劳动教育时间,学院各年级学生可通过云公告获取农场劳动教育活动信息,并根据日程自行选择参与时间,这提升了同学们参与劳动教育的灵活性。

目前,学院农场设立管理员12名,副管理员38名,劳动教育场地区域12处,如图1所示。其中,区域⑴为小麦种植区,区域⑵为番茄种植区,区域⑶为白菜种植区,区域⑷⑸⑹为波斯菊种植区,区域⑼为天竺葵种植区,余下区域为萝卜种植区。部分农场劳动教育照片如下图2至图5所示。

   

图1 农场分区示意图

                        



 

图2 2021年上半年农场⑴-⑹号区域的整修工作场景

                           

                           



图3 2021年下半年农场⑺-⑿号区域的整修工作场景

                           

                

                  




11CD7



图4 2021年农场劳动教育优秀成果展示

 

                  

图5 2020-2021年度农场劳动教育表彰活动现场


除了上述进展外,社团在农场劳动教育工作方面仍有不足之处。具体包括:缺乏对同学们进行种植知识的传授、对同学们的帮助引导方式单一等。针对这些问题,社团会在下一年的工作中将其作为重点来抓,更好服务于学院学生的劳动教育工作。

新一年的工作中,社团将继续以“江安农场”作为劳动教育的主阵地,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大力倡导在劳动教育中帮助学生发觉劳动价值,从劳动实践延伸到知识构建、审美教育、创新创造、科学探究等方面。在丰富教育活动内容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不断培养学生勤劳刻苦、热爱自然、珍惜粮食等意识,让同学们体验劳动带来的成就感。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