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无铅压电与铁电材料及器件工科特色团队年度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1-14 浏览次数:

202218日上午,“无铅压电与铁电材料及器件”工科特色团队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逸夫科学馆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团队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团队负责人吴家刚教授主持召开,线上特别邀请了本领域著名专家: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院长田浩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学科办挂职副主任李飞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尧进教授。团队青年教师郑婷、吕想、蒋来明及团队所有博硕士研究生参与了会议。

1

团队首先总结了2021年取得的成果,本年度内,团队的朱建国教授和吴家刚教授正在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牛顿高级学者、青年项目)以及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等项目,年度到校经费超过450万元,本年度团队成员参与获准了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2项(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和青年科学家项目 )以及主持获准了四川省科技厅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自由探索类项目等;通过对无铅压电陶瓷材料的微结构调控以及性能裁剪等方面的创新性研究,作为第一单位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团队一人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团队入选四川大学第七届“德渥群芳”育人文化建设标兵团队;团队指导的一名博士获得四川大学首届优秀博士论文(全校10篇),同时获得中国硅酸盐学会第五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全国9篇)。随后,团队系统规划了2022年度建设的具体方案,将继续坚持基础与应用研究并重的方针,并快速推进环保型压电材料及器件融入“医学+”和“信息+”。

随后团队青年教师对各自负责的科研方向进行了总结并对2022年度的科研进行了规划。郑婷副研究员、吕想副研究员、蒋来明副研究员分别针对无铅压电铁电薄膜、无铅压电陶瓷的性能调控及其相关器件研制进行了归纳与分析,同时对2022年具体科研路线进行了安排。团队2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也分别进行了年度总结汇报,学生们主要从年度已完成的工作、正在进行的工作以及2022年度的规划与目标等几方面进行汇报。

2

最后,受邀参会的游雨蒙教授、田浩教授、李飞教授、王尧进教授分别对团队的建设成效以及未来规划进行了点评,对于本团队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并对2022年度的建设方案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吴家刚教授总结发言,指出团队应该加大力度继续推进无铅压电陶瓷及器件的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研究,继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进行选题。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