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优秀学子在学校“高水平科创竞赛促进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暨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承办工作总结会上作为唯一学生代表发言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5-22 浏览次数:


今年四月,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克服疫情影响,成功承办了第十七届“挑战杯”比赛,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获得了团中央和全国高校师生的高度评价。日前,学校召开“高水平科创竞赛促进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暨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承办工作总结会。

我院刘颖教授、王仁全老师指导的“基于激光-同轴送粉方法制备钛合金球形粉末”团队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国家特等奖,并成为了擂主团队。团队成员、学院2019级本科生潘帅成同学应邀以《勇于解绑,敢于攻关,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为题,作为全校唯一的学生代表在总结大会上发言。

近年来,材料学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勇担科创育人的使命,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依托学院科教平台,促进一、二课堂深度融合,发挥协同育人作用,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在院内营造了浓厚的学术科技创新氛围,引导和激励广大学子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科研实践,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附:潘帅成同学发言稿


勇于揭榜 敢于攻关 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 潘帅成


尊敬的李校长、梁校长、郭书记,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的本科生潘帅成。作为今年第十七届“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特等奖、擂主团队的成员,很荣幸在这里汇报我的成长和收获。

始于兴趣,敲开科研大门

19年高考结束的暑假,怀揣着打造“国产特斯拉”的梦想和希望将发泡材料用于自己所热爱的篮球鞋底的朴素心愿,我将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确定为第一志愿。进校伊始,从高考题海中透了口气的我顿时被川大浓郁的科研氛围所吸引,“小球快跑”是我参加的第一个科技兴趣比赛,同学们通过自己动手设计轨道让小球滚得更远,实现了材料力学知识与实际应用的结合。在“新生研讨课”上我对学院各课题组的研究方向有了一定了解,金属材料的3D打印技术深深吸引了我。当时大二的我鼓起勇气,敲开了刘颖老师的门,向老师汇报了我自己通过文献调研收集到的3D打印用球形钛粉的制备方法,得到了老师的鼓励和认可,我有幸加入了精益“球”精课题组。

学会沉淀,扩宽科研视野

当我作为课题组中年级最低的成员开展研究时,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习惯于等待着老师的任务安排,才去推动实验进程。我很羡慕师兄师姐能够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逐步推动实验进展。我认识到,没有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和“见多识广”的科研前沿知识积累,我是很难找到合适的研究方向的。于是我主动选择在暑假中留校学习来充实自己,在这段时间里,我查阅了数十篇国内外3D打印用球形金属粉末制备的主流工艺相关的文献。在对文献的查阅过程中,我提前学习了粉末冶金、固态相变等专业课程来帮助理解,积累了一定的专业知识与能力。与此同时,我根据自己的大创项目“熔盐电解多孔钛粉的吸气性能”开展实验,锻炼了自己的科研动手能力,也掌握了实验室表征测试仪器的操作流程。

勇于揭榜,练就过硬本领

去年3月,师兄问我,想不想一起组队参加“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我注意到攀钢的企业命题和我们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很相近,于是,面向“3D 打印钛合金原料”的企业的出题,我们开始了“揭榜挂帅”的挑战之路。比赛过程中,我作为参赛选手,有机会根据行业和市场的技术需求去攀钢见习,我接触到了国内最先进的钛粉制备加工工艺与设备。在与企业沟通交流过程中,我逐渐认识到将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我们团队正是在反复调研和实验的基础上做出了与兄弟团队们在传统雾化工艺上改进创新不同的选择:经过了多组对照试验来调整最佳的工艺参数,我们全新的激光球化工艺制备出了远超企业指标要求的高品质球形钛粉,可应用于增材制造领域钛合金零部件制造,得到精度高、品质好可广泛应用于工业机械、航空航天。我的信心随着时间推移累积了起来,并主动请缨作为主讲人参加终审答辩。短短5分钟的项目答辩,背后是长达三年的科研训练、16组对照实验、20多个版本的PPT和讲稿的更迭。最终我们团队与来自23个省份115所高校400多个团队的青年学生同台竞技、各显神通,在揭榜挂帅的舞台上不断砥砺科技自立自强的精神,在国家关键核心技术攻坚阵地战中吹响青春冲锋的号角。

“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经过了本次挑战杯的沉淀,我认识到科研并非坦途,需要坚持不懈,勇攀高峰。我们青年将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把青春献给祖国,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不懈奋斗、艰苦奋斗、永远奋斗来解决国家面临的卡脖子难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计划交出一份青创报国的答卷。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