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定好目标,设好路标——郭勇教授与我院19级本科学生共同开展深造交流主题班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5-27 浏览次数:

2022526日上午,材料学院2019101班本科生主题班会“深造经验交流”在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A305举行,材料101班名誉班主任/学校党委副书记郭勇教授出席,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而深入的交流。

班会邀请了2021级硕士研究生欧阳志遥和王团学长进行了考研经验分享。欧阳志遥从认识论的角度,首先在宏观层面给大家分析了读研的本质,他认为:研究生阶段是一个“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重在训练我们的信息检索能力、寻找问题能力、找主要矛盾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这一长期的训练将极大地提升我们今后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家要提前确定好自己的深造路线,做好充分准备,要认识和发挥既有优势,避免走入误区。王团从方法论的角度详细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准备数学、专业课、英语和政治四个科目具体的复习方法、时间节点及相关资料的获取渠道等,并强调了坚持的重要性。随后二位学长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缓解焦虑、分解目标及资料推荐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而耐心的解答,现场气氛融洽温馨。

郭勇教授充分肯定了二位学长的经验分享,然后以“选择”为主题,与同学们深入交流了明白选择的重要性、学会如何选择及坚持自己的选择。关于“明白选择的重要性”,郭书记指出:在人生之路上,大部分人大多数时候是在同一条道路上,而人与人之间出现明显差别总是在转折处;我们时时处处在做选择,重要节点的选择往往会对人生之路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当前阶段就是一个关键的节点。关于“学会如何选择”,郭书记提出首先要对自己和所处环境有充分的了解,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与选择,接着从国家发展战略与政策、高校人才培养规模、行业发展演进和自身成长四个维度进行了仔细梳理,他指出:近些年来,国家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将人才强国和教育强国作为重大战略部署,高校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模不断加大,社会各行业对于高质量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同学们应当结合自身及家庭情况等,努力使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与社会需求相匹配,深造就是其中一种最快捷有效的方式。最后,郭书记强调一定“要坚持自己的选择”,除了定好目标,还要给自己定好“路标”,将目标分解为若干阶段性的任务,做好规划,重在执行,沉下心来将时间集中起来好好利用。

郭书记鼓励大家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走下去一定能够成功!同学们听后深受启发,极大地减少了之前混沌、迷茫、焦虑的情绪,对于自己的选择更加笃定,并表示将立即落实到行动上,投入到积极的学习中去,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优秀人才,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力量!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