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团队夺得四川省“挑战杯”金奖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6-23 浏览次数:

2022618日,挑战杯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结果出炉,我院项目决胜——面向电子信息及医疗领域的环保型压电材料与器件在历经层层选拔后率先突围,勇夺四川省金奖,并顺利进入国赛。该项目聚焦于高性能无铅压电材料与器件的研发与未来产业规划,学生团队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学院以及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博硕士生和本科生组成,项目负责人为我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魏晓薇,我院吴家刚教授、朱建国教授、蒋来明副研究员担任指导教师。

此次大赛由共青团四川省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社会科学院、省科学技术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省级相关部门共同主办。自20225月启动以来,全省117所高校10万余名大学生积极参与,网报参赛作品24900余件,校级初选后1257件作品进入省赛。经激烈比拼,共评出金奖105件、银奖203件、铜奖300件。

压电陶瓷具有独特的机电转换特性,是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等领域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关键功能材料之一,在国民经济和重要领域中已获广泛应用。我国是压电材料及器件的生产、使用和出口大国,仅我国生产的电声器件、雾化器和谐振器三类产品的产量就分别占世界同期产量的 85%80%50%。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压电陶瓷是以锆钛酸铅为代表的铅基压电陶瓷,这些材料在制备、回收和废弃的过程中都会给环境和人类健康带来严重损害。为了满足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包括我国在内的多国政府已经在电气电子产业领域推进了一系列无铅化的法律性规定。因此,压电陶瓷无铅化已成为国际功能材料领域的重要科学前沿和技术竞争焦点之一。

此项目针对无铅压电陶瓷及器件的应用瓶颈,创新性提出新型相界设计思路,革新无铅压电陶瓷性能优化技术,在铌酸钾钠基无铅压电陶瓷中实现了压电性能连续突破(490-650 pC/N),为该类非织构陶瓷报道的国际最高值。同时该团队以该类陶瓷为核心元件制备出了性能优异的电声器件并与植入式医疗器件相结合,创造性制备了柔性超声能量采集器,该器件可为心脏起搏器等提供稳定功率,将促进无铅压电材料的研发推广与临床应用。

202112月启动至20226月省赛结束以来,学校及学院先后多次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线上评审、面对面辅导,为项目组织、策划及落地等提供了坚实的帮助。近期以来,我院学子在各项竞赛项目中取得优异成绩充分体现了学院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高度重视,极大地激励了全院学生的创新精神。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