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本科班主任工作总结及新任班主任培训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9-06 浏览次数:


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发挥专业教师对学生发展、成人成才的指导作用,我院在2022级新生进校前,提前启动了新生班主任遴选工作,并于2022年9月1日下午召开了本科班主任工作总结及新任班主任培训会。因成都突发疫情,会议临时转为线上进行。会议由主管教学副院长叶金文教授主持,三位校级优秀班主任朱建国教授、曾广根副教授、杨磊副教授,2021级班主任、2022级新任班主任和院全体本科教务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叶院长首先感谢各位班主任的辛勤付出和在本科人才培养中做出的积极贡献,指出了高校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说明和强调了班主任的定位和职责,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安排。

随后,三位优秀班主任对2021级和2022级新任班主任进行了培训。朱建国教授分享了自己多年班主任工作的心得和体会,他提出新生班主任要帮助学生尽快熟悉校情和院情,特别是教学管理的相关制度和要求,面对学生的疑问要准确回复;关爱学生,对学生的问题快速响应;分级指导,对不同年级的指导各有侧重。曾广根老师详尽地讲解了班主任的定位、作用和担当,分享了日常管理的方法及突发情况解决方案,并提出了对新生班主任当下的工作建议;杨磊老师作为年轻教师,分享了对班主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班主任与学生有效的沟通方法,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办法等。

之后,2021级各班班主任对过去一年的班主任工作进行了总结。2021级班主任大部分是新进校的老师,大家都热情高涨地投入班主任工作,抓好自身的理论学习,了解学校的各项规定、政策;认真收集了解新生的基本信息,协助学院完成新生入学教育,帮助学生实现角色转换,适应大学生活;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关爱学生,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各种困难。

最后,叶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各位班主任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成效,也指有待改进之处,并对出班主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提出学院将把班主任工作培训总结作为一项长效制度坚持下去,加强对班主任的聘任管理和考核奖励,全面促进学院学风建设,稳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班主任工作会,既是一次培训交流会,也是一次总结考核会,老师们丰富的经验、生动的例子、深刻的体会让新任班主任们受益匪浅,为新任班主任做好下一步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