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讲座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营造有利于学术创新和学术繁荣的良好环境,规范学术行为,维护学术尊严,保障学术自由,促进学术交流,使我校学术研究健康发展和不断繁荣。2022119日,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家刚教授,于基础教学楼C101教室为新入学的研究生和博士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思想教育课。

   讲座开始,以论文查重这一问题,引发同学们思考,吴家刚教授首先强调了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的重要性,让同学们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吴家刚教授提出,同学们应高度重视博硕士论文抽检。部分同学只顾眼前利益,专注于发文章评奖,而草率对待学位论文,甚至犯下学术不端的错误,这样的行为是不可取的。吴老师从抄袭,一稿多投,数据造假,论文署名不当等方面介绍了几种常见的学术不端行为,同时介绍了当前严格的审核手段,例举了北京化工大学陆骏盗用别人文章,河北科大韩春雨论文造假,清华叶肖鑫虚假署名等诸多案例,深刻警醒了在座的所有同学。


   接下来吴家刚教授通过同学汇报PPT,老师提问的方式,不断加深同学们对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的理解。

最后吴家刚教授教导同学们:有些同学抱着侥幸心理,认为一次小的学术不端行为没有什么影响,但其实这就是给自己埋下一颗地雷,随时都可能爆炸。几年的光阴,在川大我们应该凭自己的真才实学收获一些东西,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


通过这次“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思想教育课程,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学术不端的危害,认识到了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的重要性。相信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同学们必将时刻谨记老师的教诲,端正自我,潜心科研。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