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科技志愿服务队入选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11-19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高校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开展,按照《中国科协 教育部 共青团中央 中央文明办关于联合开展高校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宣传文化部面向全国高校遴选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根据2022年11月10日公布的入选名单,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科技志愿服务团队成功入选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我校于2014年成功举办了中国材料大会,凭借学科优势,材料科学与工程科技志愿服务团队应运而生,为这场全国性会议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实服务保障,也成为了四川大学最早的科技志愿服务组织之一。

 目前,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科技志愿服务团队由材料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专业共27名志愿者组成,现有指导教师 1 人。团队以本、硕、博多层次优秀团学干部青年为主体、结合“挑战杯”特等奖团队成员为一体,依托材料学科优势、平台优势、志愿服务经验,旨在无偿向社会或者他人提供的公益性科技类服务,致力于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

 8年来,团队组织开展科技普及、帮扶特殊群体、关爱青少年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先后承担了四川省材料设计大赛、四川省金相大赛、武侯区善工家园助残服务等一系列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团委、学院党委的双重指导下,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科技志愿服务团队始终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扎实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与四川省科技馆联合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围绕科技知识普及行动,通过组建师生宣讲团队、搭建校内外科普平台、开展科普活动等措施,努力让更多的青年学生了解科普知识,进一步培养青年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科学素养,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团队将以入选示范团队为契机,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厚基础 强实践 重创新”的育人理念,结合实际需要,创新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形式,利用校内实验平台、校外实践基地以及众多优秀师生资源,吸纳更多的川大青年加入科技志愿服务行列,扎实做好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用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志愿服务导航指向,矢志不渝、笃行不怠,让青春在科技志愿服务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