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中心教工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4-18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14日,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中心教工支部在望江校区东区二教101教室开展了“永远跟党走,建功新能源”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专门邀请到我院在《Nature》杂志上发表论文“All-perovskite tandem 1 cm2 cells with improved interface quality”的赵德威教授做关于“钙钛矿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的学术报告。吴家刚副院长专程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吴院长首先对赵老师入职川大以来取得的系列学术成果表示祝贺,同时号召中心的师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奋力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勇挑科研重担,在原始独创上下功夫,敢闯无人区,挑战并引领最前沿的科学问题,为学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并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报告会的学习,坚持“四个面向”,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彰显川大青年的精神风貌。

在接下来的报告中,赵老师结合自身从事太阳电池的经历,从团队建设、发展规划、研究任务以及全钙钛矿叠层电池进展等方面做了精彩的讲述。钙钛矿型太阳电池,是利用有机金属卤化物半导体作为吸光材料的薄膜太阳电池,由于其成本低廉、工艺简单、光电转化效率高等优势,被称为是光伏领域中的颠覆性技术,是目前研究最热门的光电材料,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赵老师对钙钛矿光电材料与器件的发展历史、现状、未来趋势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特别介绍了在发展过程中,中国学者的贡献和力量以及未来努力的方向。在整个报告过程中,围绕全钙钛矿叠层电池关键结构的设计和核心技术的突破,赵老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事例,从光与电的细致管理出发,为大家展现了光电材料之美和光伏器件之美,使听众对钙钛矿太阳电池有了一个全面而深刻的认识。最后,赵老师介绍了自己成长奋斗的经历,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远大志向,从小事做起,保持冷静、理性的思考,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这个最好的时代建功立业。新能源专业大三、大四班,部分研究生同学以及新能源中心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主题学术报告结束后,中心全体党员老师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曾广根老师传达了关于《20234月党员组织生活和党员经常性教育学习内容安排》的通知。

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来临之际,与会的老师还一起进行了主题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的相关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学习;最后,大家一起观看了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7》专题节目。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有效地提升了新能源中心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