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关于材料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及注意事项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9-26 浏览次数:

院内各系:

学校已启动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https://jwc.scu.edu.cn/info/1081/8051.htm)。按照学校总体安排,现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具体安排及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

教务处与知网合作推出四川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提供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管理功能。2022届毕业论文报选题目、师生双选、开题报告及答辩、中期检查、指导记录、套表填写、论文提交、评审答辩推优等均通过该系统进行。

毕业论文管理系统

网址

http://scu.co.cnki.net

账号

教师工号或学生学号

密码

首次登陆与账号一样

二、毕业论文工作安排及时间节点

工作程序及要求

主要责任人或单位

时间节点

启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布置各项任务

学院

本学期第5

确定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及指导教师,并完成学生选题

各系

本学期第7周前

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资料查阅、社会调查等,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各项工作

指导教师、学生

本学期第8-19

(本学期至少保证3周毕业论文时间)

组织开题报告

各系

本学期第19周前

组织中期检查并提交检查报告

各系

下学期第7周前

继续开展毕业论文,完成论文撰写

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指导教师、相关专业专家、教务

下学期第13周前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各系、教务处抽查

下学期第13-14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登录成绩

各系

下学期第14周前

向学校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学院

下学期第14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并向教务处提交总结报告。毕业论文(设计)资料归档

学院,各系

下学期期末前

组织专家开展校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审,学校公示、发文表彰。编印出版《四川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集》

教务处

下学期期末前至学生毕业后第一学期

三、毕业论文注意事项

(一)选题要求:

选题应注重与社会、生产、科研、实验室建设等工作的实际相结合,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际意义。要求工科类的毕业论文(设计)来自实际任务选题应达到80%以上

(二)开题要求:

学院应在学校规定时间内组织由3位及以上指导教师参加的开题报告会,对选题认真审议,提出改进意见,以保证毕业论文(设计)顺利开展。

(三)格式要求:

1.撰写格式原则上参照四川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格式和参考文献著录要求(见附件5)撰写。

2.毕业论文(设计)应包含以下内容: 

1)题目、摘要、关键词

毕业论文(设计)应有中英文的题目、摘要、关键词。题目要对论文(设计)的内容有高度概括性,简明扼要,字数应在20字以内。要求中文摘要约400字。关键词一般35个。

2)目录:要求标明页码。

3)绪论或前言(引言)

a)要求说明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的来源、目的、意义、应达到的技术要求。

b)从本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所存在的问题、参考依据等方面完成文献综述。

4)正文:含方案论证、过程论述、结果分析、结论或总结等内容。正文原则上不少于10000字,正文最低不得少于6000字,6000~10000字须报教务处审批、备案。

5)致谢

6)附录(包括图表、程序、所用仪器设备型号及性能指标等)

7)参考文献: 20篇以上。引用图片、资料、文献均应说明来源;优秀毕业论文是抽查的重点,评为校级和院级优秀毕业论文的论文要注意其外文文献数量(一般15篇以上中文文献,10篇以上英文文献)。

3.要求在期中之前完成一篇与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紧密相关的外文译文,5000汉字(或不少于3500个英文单词),并附原文。

(四)评阅及答辩要求:

1.若指导教师或评阅专家给出的总评分<60论文(设计)格式项目评分<6,将不能提交答辩,要求学生限期修改合格后再申请重新评阅及答辩。

2. 答辩结束后,由答辩委员会参考指导教师评阅、专家评阅情况,结合答辩情况综合评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成绩以百分制计算并登录到综合教务系统。建议按指导教师评分:专家评分:答辩评分为4:3:3的比例评定论文(设计)最终总成绩分数。

3. 答辩工作由各系的答辩委员会(可下设答辩小组)主持进行。答辩委员会(或答辩小组)一般可由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相关专业方向专家、评阅专家、指导教师等3人及以上成员组成。设组长1人,由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秘书1人,负责记录和整理答辩情况。

4. 毕业论文答辩结束后,各专业按学生人数10%的比例,对90分以上优秀毕业论文组织进行争优答辩。并按学生人数5%的比例和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四、指导老师职责

(一)拟定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和任务书(见附件4),制定指导计划和工作程序。

(二)向学生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让学生了解课题的任务、目的、要求及工作内容;指定主要参考资料和社会调查内容,指导学生进行总体方案设计、实验方案和调查方案的选择;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及时解答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对学生学术道德和规范提出明确要求。

(三)每周应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进展情况至少进行一次检查、指导,并要求学生在《四川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指导记录表》(见附件4)中记录检查、指导的实际内容。

(四)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中外文资料的查阅、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审查学生的图纸质量、数据处理结果、理论或实验分析结论。

(五)指导学生按学校的相关规定正确撰写论文(设计),批改每份论文(设计)的全部资料,评阅论文(设计)并写出综合评语。

(六)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和成绩评定。

附件:

附件1:四川大学关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有关规定(修订)

附件2. 四川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程序

附件3. 四川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参考评分标准(文科、理工医科用表)

附件4. 四川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套表

附件5. 四川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格式和参考文献著录要求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926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