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质量工作简报四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3-19 浏览次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一届教学竞赛

    2018年12月7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了学院第一届教学竞赛评审会,标志着经过一个多月激励竞争的我院第一届教学竞赛,圆满落下帷幕。评审会由教学副院长林江莉主持,评委由四川大学和我院教学经验丰富的督导老师担任。学院党委书记尹光福、党委副书记张晓满、无机生医系系主任苟立、金属材料系系主任叶金文、校关工委、校督导和院督导老师李存厚、谢川、刘胜青、付运清、付师申、郑文琛、刘蓉生、赵北君、朱建国,晋勇,以及教学秘书李英参加了评审会。
    本届材料学院教学竞赛采取评委专家随堂听课的形式,每个参赛教师不少于三位评委三次听课。在听课的同时评委专家还通过随访和发放评价表等形式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对课程和对老师的评价。课后与任课老师充分交换意见,提出进一步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林院长首先代表学院感谢各位专家对材料学院教学竞赛工作的大力支持。随后,各个评委就各自听课和与学生交流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课程做出了建议。期间,评委专家对手机互动式教学方法的采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评委李存厚老师谈到这种方式让学生没有开小差的时间,学生下来要预习才能跟上老师上课的节奏,这种启发式互动教学充分体现了以学为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深受学生们的喜欢,值得大力推广。竞赛中那些备课十分充分、内容十分娴熟,知识融会贯通、课堂生动幽默、师生互动良好的老师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评委付运清老师说这样的课程她们听起来都是一种享受。评委刘蓉生老师谈到了他所听的几门文化素质公选课的情况,还结合自身的教学体会指出这类课程需要对教学内容特别研究、教学方法深入探究才能很好调动学生的参与度。介绍中,评委们也对一些年轻教师在教学方面的潜力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同时,评委们也指出一些课程存在老师语速快、板书不够规范、课堂内容过多过满,PPTT制作、上课学生状况等方面的问题。

    通过全体评委听课环节情况的反馈显示,参与本届竞赛的老师准备充分、授课效果良好。评委们对学院重视本科教学,采取随堂听课的方式举办教学竞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学院此次教学竞赛准备充分,工作细致,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希望学院认真总结,形成常态,并对进一步提升竞赛组织工作提出了建议。

 

    经过评委老师的详细介绍和点评,本届竞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优胜奖5名。

    学院党委书记尹光福教授表示,学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本科教学,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教授必须把本科课堂站好站稳是学院的一贯要求。本学期期末教学工作全院大会上,还将通过反馈教学竞赛情况,示范教师示范课程,重点课程听课情况交流反馈等,巩固教学竞赛成果。今后将在学校和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推进教学竞赛,认真总结,持续改进把我院本科教学质量提高到新的台阶。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