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基层教学活动简报2019年第一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4-26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20191】期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425

                                                         

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邱冬教授为

我院本科生讲授校外专家课程

为使我院同学了解金属材料增材制造技术的基本原理、工艺特点和应用前景、引导同学们自觉运用材料科学专业知识分析增材制造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培养创新思维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应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黄雪飞老师邀请,2019421-22日,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研究员、吉林大学“唐敖庆”讲座教授邱冬博士来我院开办了一门名为《增材制造中的材料科学》的校外专家课程。

该课程分为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于2019421日上午8:30开始,邱冬教授为老师和同学们做了题目为“增材制造发展现状以及常见技术的工艺特点”以及“金属增材制造过程中的凝固行为与晶粒细化”两小节的课程讲座。该讲座涉及多种增材制造技术的简介和工程应用背景,多种增材制造技术中应用到的材料科学相关知识简介,增材制造技术带给我们的机遇等等。同学们积极提问并回答问题,课堂互动气氛融洽。邱冬教授用丰富的工程实际经验,生动的图片与视频材料,以及深入浅出、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讲述,使在座的各位老师与同学收获颇丰,受到了老师与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2019422日上午,邱冬教授又给大家做了题为“金属增材制造过程中的固态相变行为与组织调控”以及“金属增材制造面临的挑战以及对未来的展望”的授课。期间,邱冬教授详细讲解了金属增材制造的优势与特点,即“高冷却速率”,“高温度梯度”,“多重热循环效应”等;以及金属增材制造面临的挑战,即“温度场模型的优化”,“孔隙率问题”,“残余热应力问题”等,并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出了自己非常有见地的看法。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并积极踊跃提出问题与教授进行讨论。422日中午12:00,为期两天的校外专家课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校外专家课现场学术气氛浓厚,同学们积极性高,并且从中获取了增材制造方面颇多的材料科学相关知识,增长了经验,开拓了视野。邱冬教授的讲述,为同学们日后进行增材制造相关研究或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增强了同学们将所学材料科学知识融会贯通的能力;坚定了同学们深入学习材料科学知识的信心与决心。

 

 

 

附:邱冬教授简介:

 

邱冬,1996年进入清华大学学习,2000-2005年期间在清华大学硕博联读,跟随张文征教授开展双相不锈钢中固态相变晶体学的基础研究。2005年从清华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后,前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先后以UQ Postdoc Fellow Australian Research Fellow的身份从事镁合金、铝合金、锌合金以及铁素体/奥氏体钢等多种工程合金凝固过程中高效晶粒细化剂的开发。2015年被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聘为校长特聘高级研究员,开始介入金属3D打印(增材制造)领域,现在主要从事适合增材制造特点的新型工程合金的设计与开发,以及对3D打印过程中微观组织的调控与优化。截止到20193月,邱冬博士以主要参与人的身份共获得4次澳大利亚自然科学基金(ARC Discovery Project)和1次应用创新基金(ARC Linkage Project)的资助,发表了75篇经同行评议的期刊论文,其中包括16篇发表在国际物理冶金领域知名期刊Acta Materialia上,在Scopus搜索引擎上论文被引用总数达1600余次,H因子为24。现担任物理冶金学报(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 A)审稿委员会委员(key reader),澳大利亚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2017年被吉林大学聘为唐敖庆讲座教授。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