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基层教学活动简报2019年第三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6-26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20193】期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526

                                                         

钱唯院士应邀开展AI在医学影像中运用的学术讲座

应我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邀请,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钱唯教授于524日上午10点,在基础教学楼A414特面向我院广大本科生、研究生开展了主题为“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Medical ImagingHopeHypeor Harm”的讲座。

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林江莉教授主持。讲座不仅吸引了我院广大学生和老师参加,也吸引了华西临床、电气信息学院的一些老师和同学前来聆听与交流讨论。钱院士以国际学术热点问题:数据(Data)与AI模型(Model)引入本次报告主题:AI应用到医学图像是带给人们希望,还是一场闹剧,甚至是有害的?

E3DAD243510E438C687286FCF4AFD28B

报告中,钱院士就目前国内外AI的科技战略地位,介绍了其团队处于国际首创地位的乳腺癌与肺癌辅助诊断系统,讲述了AI在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并从整个实际的临床运用角度分析阐述了目前AI在国际上的临床运用与面临的热点研究问题,提出了相应的研究方向和策略。钱院士特别强调同学们在进行学习、工作和科研时Public Speaking Creative Writing这两项能力的重要性,并运用形象生动的教学实例深入浅出的向大家展示如何从本科阶段培养自己的这些技能,让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IMG_4702(20190530-095540)

 

最后,钱院士从培养世界一流学生的角度,对未来智能医疗在科研与工程运用领域的发展方向做出了总结与展望。钱院士饶有风趣的讲授,使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对钱院士讲座过程中的一些内容,老师和同学们迫不及待的和钱院士交流自己的看法。其中,就AI在医学运用国际标准化问题上,引起了大家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的角度的热烈讨论,充分体现了理、工、医学科交叉性的思维碰撞,将讲座再一次推向高潮。直到中午1230,大家仍饶有兴趣的与钱院士进行学术交流讨论,而钱院士也热情的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不舍离开。

本次学术讲座,开阔了广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国际视野,同时加强了我院对外国际交流。

 

 

附:钱唯教授简介

 

QA]~J6EFQ7RVXR6ZLW_~@G0钱唯教授,毕业于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现任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终身教授,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是高端医学影像装备及应用协同创新中心精确医疗学科方向首席科学家,美国著名的医学成像信息学科学家
   
钱唯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医学影像信息学、生物医学影像学、分子成像生物标志物分析的理论研究及其分析,承担20多项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的美国国家级项目,其研究成果具有国际前瞻性和创新性。在国际著名杂志发表论文和专著260余篇。曾建立美国排名第一的医学成像信息学国家实验室,是世界上早期乳腺癌和肺癌检测及诊断系统的创立者。曾
荣获Honored Evelyn and Alfred Silbiger癌症研究贡献奖;MCCR研究院突出论文奖;第18UICC国际癌症组织ACS奖;德州大学生物工程研究星级成就奖等荣誉。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