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第三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3-23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教育质量评价与改进简报

20203】期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323                                              

推进线上教学,守望春回校园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有序开展,保证学院各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按照学校教务处《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线上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和《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各项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和毕业论文调整工作,落实教学任务,开展线上教学检查,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前四周)的线上教学任务。

一、周密部署,认真落实开课前准备工作

   开学前两周,学院教学副院长组织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召开教学管理视频会议,通报了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开展在线教学的通知。会后,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批准,学院向全体师生发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通知》和《材料学院关于保障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倡议书》,要求全院师生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教学科老师分别加入学校的各类在线教学工作群,及时了解学校的线上教学指导信息,收集学院老师在使用线上教学工具中遇到的问题并尽力帮助解决。216日,学院教学科收集上报全院线上教学信息表,并逐一提醒开课教师落实线上教学各项工作,提醒有湖北籍学生选课的教师做好对湖北籍学生的特别关注。

221日,学院再次召开教学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传达了学校新学期工作布置会的要求,要求做好师生的全员发动和学生保障条件的摸底,通过QQ、微信、电话等提醒教师做好开课的各项准备,特别是线上开课测试、学生入群情况、电子课件的准备、网络授课不畅的预案等等,要求教师要逐个确认选课学生是否进入班级课堂,辅导员要督促学生加入线上课堂并按时上课,确保本科线上教学有序进行。院领导、系主任和院督导老师、教务管理人员要进行线上教学督导,做到课程督导全覆盖。

二、师生全情投入,提前运行调试,确保开学有序。

开学前,在线上教学的准备过程中,任课教师认真组织学生提前对课程进行试课测试,研判正式开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在学院工作群中分享和交流测试心得。截至223日,院内67门线上课程群完成学生和学院督导人员入群,在线开课准备工作就绪。

 

三、落实线上教学任务,师生共聚云端学习。

224日,我院按四川大学校历安排正常开课。开课一月来,教师到课率100%,学生到课率到达到95%以上。无论是习惯传统教学方式的老教师,还是紧跟时代步伐善于利用新技术的青年教师,都对此次线上开课做了充分的准备。老师们按照调整后的课程设计,依托“学习通”、“雨课堂”、“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等课程教学平台以及QQ、微信、钉钉等网络平台,通过慕课、直播等多样化教学方式开始了线上授课,任课教师通过各教学平台,进行课前、课中和课后的教学支持和管理,保障了学习效果,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在学校图书馆、出版社的帮助下,大部分课程为学生提供了经过授权的教材的电子版,少量课程即使没有电子版教材,老师们也通过课件、在线视频等方式提供了充足的学习资料。教师教学准备充分,整体情况良好,面对偶有出现的网络卡顿现象,教师均做好了充分的预案,及时联系技术支持解决出现的问题,根据网络情况变换授课方式;师生互动情况良好,使用电子教材和讲义等情况良好。课后教师们及时进行网上答疑,答疑效果高效方便。老师们还特别关注了湖北籍学生的网上学习情况。

 

 

 

腾讯会议课堂授课        川大智慧云教学平台授课

 

 

 

QQ群音频直播+爱课堂       QQPPT投屏直播授课

 

ZOOM+ MOOC资源授课

四、多维开展线上教学检查、调研和培训,推进线上教学改革。

学院设置了督导公共QQ号,并提前加入所有课程QQ群,以方便督导老师进入课程进行督导。院领导、系主任、专业负责人、院督导老师对教师到岗情况、授课情况、学生课堂纪律情况进行了线上督导,并就督导中发现的问题与任课教师进行深入交流。

 

 

院领导线上督导检查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推进教学方式变革,第一周教学结束后,学院通过问卷星向全体学生发出调查问卷,调研学生对线上教学方法的体验和对教学效果的评价。调查结果显示,同学们对线上教学认可度比较高,有61.26 %的同学给出了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评价。针对在线授课平台的使用,学生对QQ群课堂、腾讯会议和SPOC/MOOC课程的满意度比较高;对教师使用QQ群视频直播、QQPPT投屏音频直播、使用SPOC课程资源的授课形式满意度较高。大部分同学觉得线上学习很方便,不受地点的限制,课后也可以反复学习,有助于查漏补缺,不用再为错过重点而懊恼,但是缺少了课堂氛围和老师的监督,对自身的自觉性和自制力提出了考验。希望借此机会,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增强自己的自制力与自觉性。学生在问卷调查中,也对授课平台种类较多需要不断切换平台、网络卡顿影响直播授课效果等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随后,学院于32日召开了督导工作线上会议,就线上教学第一周的督导情况进行了讨论交流,督导老师们点评了老师们的授课,对老师们在新形势下积极学习和运用线上教学方式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肯定,也提出了授课平台太多,有些授课平台直播效果欠佳,希望学院相对统一授课平台并对老师们进行培训等建议。

 

 

线上课程督导研讨会

   在充分征集院内开课老师、督导老师、学生的建议基础上,为进一步推动线上教学改革创新,313日,我院选择了学生满意度较高的两种授课形式(腾讯会议、QQ投屏直播)进行了线上教学培训。

 

 

 

在培训交流会上,学院教学副院长林江莉教授和金属材料系叶金文教授分别分享了腾讯会议平台授课和QQ群投屏PPT双屏授课的经验,院内老师就如何实现教学工具的切换、如何调动学生主动性、如何保证教学互动效果与及时性等问题,在学院工作群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五、调整毕业论文进度安排,实施云端指导。

根据《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院要求各位指导老师在毕业生在不返校的情况下,在开学前四周指导学生完成文献综述和文献翻译,并请各位指导老师制定相关毕业论文(设计)预案。各位指导老师根据通知要求,将在校外完成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调整为校内导师指导,并对论文选题、内容进行调整。各位老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并确保与学生的信息交互畅通,能及时把相关要求通知到每位学生,并第一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根据学生不同情况提供个性化帮扶指导。对于内容中需要学生返校完成实验比例较高的课题,指导教师根据论文进度适当调整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和内容,适当加大文献阅读归纳、理论研究的内容。

 

 

陈云贵教授线上进行毕业论文指导

在疫情期间,如何用好线上教学平台,设计好教学活动,安排好毕业论文进度是每位老师都在思考和探索的主题。接下来,我院将进一步深入总结线上教学的经验,不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打赢抗疫攻坚战,推动学院教育改革与发展实现新跨越。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