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2022年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第1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3-22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

20221】期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322

《材料分析技术》课程运行与建设研讨会

为进一步提升专业基础课程建设质量,更好地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2022321日,材料学院专业基础课程《材料分析技术》运行与建设现场研讨会在东区三教115教室进行。黎兵、杨磊、杨晓娇、曾广根四位老师以及三位助教与全体上课学生一道,就本学期课程运行以来的情况及下一步的建设进行交流研讨。

同学们结合课程学习情况,针对“教、学、用”和“讲、听、思”纷纷进行了发言,对课程的建设提出了建议和意见。黎兵老师对课程安排、教学时间节点、课程内容设置等进行回答说明;杨磊老师针对同学们关心的理论与实践结合介绍了课程的整体教学设计与部署;杨晓娇老师结合课程大纲和教学PPT,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曾广根老师介绍了课程的特色以及下一步的教学实践改进措施。

在后面的教学研讨中,针对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方式方法改进、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以及考核目标导向等议题,与会老师和助教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黎兵老师结合20多年材料分析技术相关课程的教学经历,为《材料分析技术》课程教师组分享了优秀的做法和宝贵的经验,并要求各位任课教师,要重视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增加前沿成果,确保课程与时俱进;要注重改进教学方法,倡导探究式沉浸式学习,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要突出引导学生课堂学习与课外拓展结合,积极融入前置课程知识,实施一贯式学习模式;要加强任课教师、教务老师、助教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发挥专业基础课程桥梁与纽带的作用;要创新课程过程评价与期末评价、教师自我评价与组内互相评价的方式,积极落实院校督导评价建议,及时反馈教学。杨磊老师对课程教学的侧重点进行了建议,强调本课程要重在应用,要让学生了解材料研究中常见的各种测试技术;杨晓娇老师就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倡导自主自律学习习惯进行了交流;曾广根老师结合课程思政建设和一流本科课程申请与建设进行了说明和建议。

《材料分析技术》课程,是面向材料学院全体本科生开设的专业基础课程,本次课程运行与建设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教学的思路方法和途径目标,进一步明确了课程建设的内容设计与实施方向。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