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学家开发出表面不易打湿的“钉子床”
发布人:dengyingjuan 发布时间:2014-12-09 浏览次数:

鸟儿可以,蜜蜂可以,甚至是树上的叶子也可以。不,不是别的。它们都有能够隔水的表面。近年来,科学家已介入这项研究,创造出各种五花八门的可以抵挡不同液体如油、水的外表层,但是他们尚未设法创造出一种表面可以抵制“最湿”的液体(拥有极低的表面张力),如含氟溶剂。

研究人员近日发表在《科学》上的报告指出,他们已经建造出可以抵抗几乎所有液体的玻璃和金属表面。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们把这些表面蚀刻成一张“钉子床”,使钉子头部(每个直径为20微米)朝上。这会限制液体可接触的表面,这种策略此前也曾用过。但是在这个研究中,研究人员还从底下切掉了每个“钉子”的头部阻止液体侵入之间的缝隙。

由于蚀刻后的表面没有使用外表层,它们可以禁得起高温,这一属性可以让其在电子电路生产过程中更具价值,还可以衍生出防血以及其他液体的外科器械。(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