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中共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赴遵义参观学习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5-19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领悟“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及遵义会议精神,2023年5月13-14日,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赴遵义参观学习,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学习党的优良传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5月13日上午,全体党员同志来到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进行参观。娄山关亦称太平关,又被称为黔北第一关,位于遵义、桐梓两县交界处,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重要关口,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1935年1月7日,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占领了遵义。1935年1月9日,红军在娄山关击溃黔军,进抵川黔毗邻的桐梓、松坎、酒店垭一线,保证了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1935年2月25日至26日,红军与黔军大战娄山关前,经过反复争夺,歼灭敌军600余人,取得红军长征以来的首次大捷。


毛主席战后在娄山关上吟出著名诗句《忆秦娥·娄山关》:“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描写了红军战士英勇鏖战的壮烈情景。



全体党员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重走长征路,先后参观了娄山关毛泽东题词壁、战斗遗址、陈列馆,感悟到中国革命发展的艰辛历程,感受红军不畏艰辛、不折不挠的长征精神。



5月14日上午,全体党员同志来到遵义会议会址进行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原系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私邸,1935年1月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就在此处二楼的小客厅举行。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树立起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里程碑。



全体党员同志先后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大家跟随讲解员的解说,通过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文物、一段段音像视频、一个个感人故事,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探析党的优良传统。大家回望历史、展望未来,更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成就伟业背后的精神与壮举。



百年风雨洗礼,红色基因永续,这次遵义红色之旅,党员同志们重温了革命历史,缅怀了革命先烈,深切感受到红军长征和遵义会议的重大意义。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学习让身体得到锻炼,思想得到淬炼,精神得到洗礼,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初心、扛牢使命,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和精神信念,始终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