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杰出人才 > 正文
涂铭旌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5-10-21 浏览次数:

涂铭旌,中国工程院院士,1928年11月15日出生于原四川省巴县。1951年毕业于同济大学机械系,1955年北京钢铁学院金属材料系研究生毕业。历任同济大学助教,上海交通大学助教、讲师,西安交通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系主任、研究所所长。1983年赴德国卡尔思鲁厄大学访问研究一年,1984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1年享受政府津贴,1995年被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兼任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及四川省纳米技术协会名誉理事长等职。长期从事金属材料、强度与断裂的研究,作为主研人员,在发挥金属材料强度潜力的理论与应用,综合强化,耐寒高强钢的低温脆断规律、机理、判据及安全评价,以及重大机械装备失效分析等方面的研究中,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各一项,省、部级成果奖10项,社会经济效益显著。1990年被授予“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1991年被收入《二十世纪中国名人辞典》。

涂铭旌院士自1988年以来主要从事稀土功能材料及纳米材料的研究与应用,其中有十余项被列入“十五”、“十一五”、“863”高技术材料项目;与合作者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05项,获国家及部、省级奖10项,其中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发表论文三百余篇。在四川大学培养了近五十名博士及九名博士后。编写了《钢的热处理》、《机械零件失效分析与预防》、《材料创造发明学》、《科技竞争谋略36法》、《辩证思维与科技谋略》五本专著。

公告栏 2019年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学金拟推荐名单[详细]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28-85416050 传真:86-28-85416050
邮编:610064 地址:四川大学第一理科楼附三楼